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法院

请稍候,正在加载页面……

详情

首页普法专栏小法三分钟详情

铁牛离婚的狗血往事——不要随便假离婚!

发布日期: 2024-01-25 浏览次数: 4,336

小法身边事

小法在下班的路上,遇到了王铁牛,他正坐在台阶上哭的嘤嘤嘤

江小法:铁牛,你这是怎么了?

王铁牛:郝翠花和我离婚了......

江小法:我记得你们感情还不错,之前你几次创业失败她也就挠花你的脸,没提要离婚的事呀!

王铁牛:这次不一样,这次是为了孩子。她说离婚了好给孩子买个学区房......

江小法:学区房买了吗?

王铁牛:没有,那学校是个私立学校,没有学区!

江小法:前两天你还跟我撒狗粮,说下班回家郝翠花给你做好吃的,这也没分开啊?

王铁牛:谁说没分?我们分了!孩子归她,房子也归她!

江小法:没有一样是归你的吗?

王铁牛:有啊,之前创业失败的债务都归我了......

江小法:这种协议……你当时怎么就同意了?

王铁牛:她说这是假离婚,但没想到她突然翻脸,铁了心一定要把我从家里赶出去。

江小法:听说你一言不合把王铁牛从家里赶出去了?

郝翠花:你问是不是他说自己已离婚,在外面又找了个女朋友!

铁牛、翠花两人一言不合对着小法的手机吵了起来——

王铁牛:我要求之前的财产约定作废!

小法请法官

王铁牛的请求是否能够得到支持?

行为人与相对人以虚假的意思表示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也就是说,判定一个民事法律行为是否真实有效,需要判断民事主体的意思表示,最为典型的证据就是当事人的语言和行为。

本案中,王铁牛主张其与郝翠花的离婚协议无效,关键在于双方签订协议时离婚的意思表示是否真实。一般而言,离婚系因为夫妻感情破裂所致,离婚后双方不会共同居住,更不可能像夫妻一样正常地共同生活。

两个人到底是否因为感情破裂而签订离婚协议呢?

郝翠花的线索

郝翠花在聊天记录中称“我自己要假离婚……”,可以认定郝翠花离婚的意思表示不真实。

王铁牛的线索

王铁牛称郝翠花要求以为孩子购买学区房,获得购房资格为由离婚,无论该理由是否成立,王铁牛离婚的意思表示也不真实。

双方共同的线索

从双方聊天记录可以看出,王铁牛在与郝翠花离婚后,仍然共同居住生活,且经常讨论“吃什么菜”“何时回家”等生活琐事,由此可以判断双方夫妻感情未破裂,双方均无真正结束婚姻关系的意愿。

综上,双方离婚的意思表示均不真实,故双方离婚协议中财产约定条款无效。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百四十六条规定,依法确认王铁牛与郝翠花离婚协议中的财产约定条款无效。

第一百四十六条  行为人与相对人以虚假的意思表示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

以虚假的意思表示隐藏的民事法律行为的效力,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处理。

小法对你说

听劝!不要随便钻空子,更不要随便假离婚,因为谁知道这种事……最后会不会变成真的。

正文结束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