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法院

请稍候,正在加载页面……

详情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详情

“五庭”同耀竞出彩——南京市江宁区法院人民法庭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 2023-12-22 浏览次数: 7,234

来源:江苏法治报      20231222

乡村振兴,法治先行。近年来,南京市江宁区法院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培育、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以五个人民法庭为支点,推广以汤山法庭为代表的法润乡风工作品牌,完善风险隐患联合排查、矛盾纠纷联合调处、法治宣传联合开展、党群工作联合推进工作机制。

作为审判体系的神经末梢,人民法庭身处基层一线,承担着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职责。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李传松说。

江宁法院五个人民法庭以汤山法庭为标杆,细:汤山法庭法润乡风工作经验两度被省法院写进工作报告,党支部工作先后获评全省法院、全市政法系统优秀党建工作品牌;淳化法庭优化道交一体化工作平台资源配置,深化与交警部门、保险公司合作,实现理赔、调解与诉讼的有效衔接,及时有效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滨江法庭参加滨江开发区企业法治服务月度例会,走访企业了解司法需求,搭建企业多元解纷机制,当好企业的法治护航员;横溪法庭开展巡回审理;东山法庭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

巡回村口审判

促调定分止争

桂花本应十月飘香、沁人心脾,但是一批桂花树苗却让买卖双方闹了心。2022年春季,原被告签订桂花树苗买卖合同,约定由原告王某负责送货、种植和养护,并明确了苗木的直径和成活率。在约定付款时间届满后,被告张某以苗木直径不达标、成活率不足等为由,拒绝支付全部价款。双方协商未果后,原告诉至汤山法庭。

既然你们双方都没有树苗成活率和直径大小的数据,那我们就到树苗田,共同进行勘验。于是,承办法官、书记员带上工具来到村子里,对桂花树苗进行测量统计。完毕后,在村口现场组织双方调解。

承办法官结合测量数据、合同约定的权利义务以及实际情况进行客观分析,并以此为基础提出调解建议。原被告对法官的分析表示认可,双方各让一步,王某给予适当补偿,张某支付全部价款,并当场履行完毕。

将司法服务和裁判工作延伸至村口田间,拉近了法官与群众的距离,提升了当事人对法官的信任感,更好地起到了定分止争的作用。汤山法庭庭长王加骥介绍说。

江宁区法院五个人民法庭始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横溪法庭还与联建社区组建网格法官+调解员+民调主任+网格员的团队模式,实现全面对接联动,进家、进村、进社区分级调解,共同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聚焦机制建设

赋能基层治理

20229月,汤山法庭与古泉社区结对共建,成立法润乡风侯家塘微法庭,设有诉调对接工作站、核心价值观实践站、巡回审判法庭,满足一站式诉讼服务、诉调对接、指导民调、法治宣传、巡回审判等功能,推动构建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记者了解到,江宁法院五个人民法庭都在推行巡回审判+核心价值观展示+以案释法+群众评议工作法,将审判活动搬到群众家门口,每周就群众身边的婚姻家庭、相邻关系、交通事故、买卖合同等案件开展巡回审判,放大裁判示范效应,培育民众法治观念。

淳化法庭地处江宁东部,辖区兼具城市与乡村的特点。法庭工作积极融入街道矛盾多元化解机制,法官直接下沉社区、乡村开庭,在直观了解当事人矛盾症结所在的同时,也能充分发挥示范宣传作用,让群众对邻居之间的权利义务有一定了解,打造和谐邻里。

滨江开发区法庭建立重大矛盾纠纷快速响应机制,与基层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等联动,多元共治化解纠纷。横溪法庭参与街道重大事件的协调,为基层化解群众纠纷提供法律支持,为横溪新市镇建设、340省道拓宽项目、机场噪音项目协议搬迁等辖区中心工作提供司法服务。

擦亮普法名片

推进见行见效

每一天,它都在这里。也许,你看不见但一定感受得到……法在身边,无时无刻不在守护我们,而这一切皆有赖于法院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汤山法庭的研习厅内,一幅《与法同行》的沙画正在向河海大学法学院师生一行娓娓道来。

为常态化精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江宁法院五个人民法庭按照不同层次、不同对象、不同人群对法律的不同需求,编制普法宣传菜单,根据社会各界的需要精准开展法治宣传,构建下单+上菜”“法典+案例”“线上+线下的普法宣传机制,已线下接待群众近万人次,30余万网民在线参观。

汤山法庭建成江苏法院系统首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展示馆,同时挂牌成立江宁区少年法学院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东山法庭送法进社区,与社区居民就采光、通风、漏水、噪音等常见相邻权纠纷展开交流;淳化法庭走进南京晓庄学院弘景实验小学开展以阳光成长,与法同行为主题的法治讲座,对案例中的法律知识进行剖析,让同学们能够更加清晰地理解相关法律精神内涵;滨江开发区法庭走进司家社区就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禁止高空抛物、借贷新规等与生活密切相关法律知识进行解读,并与近百位居民现场互动;横溪法庭打造星火·普法讲堂品牌,通过以案普法走进园区”“以案普法走进网格”“以案普法走进企业三走进方式,开展法治宣传讲座,提升区域法治建设水平。

 

正文结束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