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法院

请稍候,正在加载页面……

详情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详情

南京江宁法院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少年家事审判工作

发布日期: 2023-10-18 浏览次数: 10,220

来源:江苏法治客户端     2023年9月28

926下午,南京市江宁区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听取和审议了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法院关于少年家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上,江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传松代表江宁法院就近年来少年家事审判工作情况作了报告,汇报了江宁法院2020年以来少年家事案件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少年家事审判工作主要做法及存在的问题、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近年来,江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江宁区委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上级法院监督指导下,依法履行审判职能,扎实开展少年家事审判工作,同时坚持能动司法,延伸审判职能,持续深化少年家事审判改革创新,相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获得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江苏法院家事纠纷2021-2022年度典型案例等荣誉。

下一步,江宁法院将进一步深化少年家事审判基础建设,完善少年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格局,加大少年家事审判品牌打造力度,做深做实少年家事案件抓前端、治未病,持续推进少年家事审判融合发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家庭和睦幸福、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司法力量。

 江宁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旭忠作了关于少年家事审判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与会委员作了认真审议。调研报告及委员审议发言均充分肯定了江宁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建议下一步继续深化少年家事审判改革,着力打造向阳行”“小葵花等工作品牌,形成少年家事审判江宁模式,同时进一步完善部门联席会议机制,推动构建少年家事审判社会化工作格局。

 江宁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赵洪斌在讲话中对江宁法院近年来少年家事审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江宁法院高度重视少年家事审判工作,不断提升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社会化水平,为维护家庭和谐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对下一步工作,他提出,要充分发挥少年家事审判职能,从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家事纠纷规律出发,积极探索更加符合少年家事案件特点的工作方法。要有效延伸司法服务触角,主动融入社会治理新格局,推进司法治理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深化部门协同联动,加大心理疏导、矛盾化解、亲情修复、司法救助等工作力度,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要着力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坚持以教育、感化、挽救为原则,积极提出预防青少年犯罪司法建议,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常态化发布典型案例,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指导,为化解家庭矛盾纠纷、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作出更大贡献。

 

正文结束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