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法院

请稍候,正在加载页面……

详情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详情

淳化法庭法官助理“夸人”解纷争

发布日期: 2023-05-30 浏览次数: 16,184

版次:A05来源:江苏法治报      20230530

作为司法为民的最前沿,人民法庭是深入百姓的基层阵地。很多时候,法庭上演的故事并不像电视上那样晦涩精彩,往往只是一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很多时候所谓的矛盾都是双方为了争一口气而产生的。怎么样最大力度化解矛盾?南京市江宁区法院淳化法庭的法官助理任芳使起了夸人这一招。

这是一起相邻关系纠纷案。老王与张大姐为邻居,2022年,张大姐在与老王相邻的外墙上安装空调外机,双方因此产生纠纷。

法庭上二人互不相让,法官,我请求法院判决让被告张大姐把空调外机移开!老王说。我不同意,空调外机挂在我自家外墙上,关你什么事!张大姐态度强硬。对着我的窗户,影响我休息!”“我没有正对着,你提供的照片是受拍摄角度影响。法官,你可以现场去看。

本案虽事实清楚,但双方对立情绪严重,为妥善化解邻里矛盾,任芳至现场勘验,并组织调解。

来到原告老王家中,干警要求张大姐打开家中空调,以便确认噪音大小。然而,现场并未感受到张大姐家空调的噪音。一检查,原来是空调坏了。

本想着空调坏了,换空调或者维修的时候,重新找个合适位置安装就可以解决问题,然而,事情并不那么简单。双方当事人的家人加入了争执,空气中的火药味更浓。

法警及时将双方分开,任芳也拉着被告到一旁。经验丰富的任芳知道,当事人要是心情好了,矛盾也就比较容易化解了。

任芳说:姐,你家装修得真不错,层高也足,这房子住起来既敞亮又舒服!

张大姐一听立刻喜上眉梢,是吧,我这是才装好的,给儿子结婚用的。空调就是为儿子儿媳妇装的,他们平时在城里上班。

大姐,找到这样的好媳妇好有福气哦!你真是太疼你儿子媳妇了,就跟我婆婆一样好。任芳夸赞。

见到张大姐心情不错,任芳开启了唠嗑模式。从操办婚礼唠到家庭生活,从婆媳关系唠到带娃琐事,从邻里关系唠到民法典相邻关系法律规定。

大姐,诉讼总是有一方是败诉的,万一你败诉了,还是要拆,你不拆,法院过来执行,多影响形象。远亲不如近邻,而且你今年还要办喜事,调解结案,和和美美多好。

姑娘你说得对,就听你的吧。张大姐一家最终同意拆除案涉空调外机,老王也愿意撤诉。

为彻底解决双方因此产生的矛盾,任芳组织双方共同确认了空调移机后的安装位置,并最终促使双方握手言和。

法庭处理的很多都是鸡毛蒜皮的小案件,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每一起小案件都是千钧重担,需要我们怀着一颗朴素的心,实实在在地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田间地头,耐心听、耐心讲,以真诚而又专业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当事人,在琐碎案件的审理中寻求实质性解决矛盾的最优解。任芳感慨地说。

 

正文结束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