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法院

请稍候,正在加载页面……

详情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详情

共谋发展架起“连心桥”——南京江宁法院与洛南法院合作共建纪实

发布日期: 2023-07-14 浏览次数: 16,376

共谋发展架起连心桥

——南京江宁法院与洛南法院合作共建纪实

版次:A05来源:江苏法治报      20230714

 “江宁区法院与洛南县法院本着平等自愿、互利共赢的原则,就今后在服务大局、司法协作、人才培养、研究合作等方面建立友好合作共建关系,着力提升双方合作层级与水平。”529,南京市江宁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传松与陕西省洛南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礼武签下了两家法院合作共建协议。

根据双方商定的意见,洛南县法院今年将选派两批干警到江宁区法院分别结对跟学2周,首批15名跟学干警已分派到岗。

李传松表示,此次合作共建签约暨跟班学习仪式的启动,标志着在江宁区和洛南县对口协作的框架之下,两院之间的合作共建正式开始。双方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共同树立新时代社会主义司法理念;要以跟班学习为契机,共同促进两院干警成长进步;要以合作共建为纽带,共同推动两院高质量发展。

案例分享——共同慧眼识

62下午,江宁区法院与陕西省洛南县法院联合举办了一场案例分享交流会。

江宁区法院政治部主任梅海洋告诉记者,这次分享交流会是两家法院签署合作共建协议以来召开的首次交流研讨会。双方干警在交流互动中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提高了能力、推动了工作、增进了情谊。

江宁区法院房地产庭负责人李青以其撰写的江某诉南京某房产经纪有限公司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为例,围绕案件事实、裁判思路、典型意义,从发现问题、深入研究、开阔思维、虚心求教、结合热点等方面阐述了如何慧眼识。江宁区法院立案庭庭长李侠从提高编报意识、发现案件价值、生成裁判要旨三个层面进行了成功经验分享。江宁区法院东山法庭庭长孙晓旻深耕审判一线三十余年,强调法官在办案中要秉持法律信仰、不断加强学习、常怀为民情怀。

作为两篇全国法院案例分析优秀奖获得者,洛南县法院行政庭副庭长李倩结合多年案例写作经历,分享在题材选取、案例撰写、修改打磨三方面的感悟和体会。洛南县法院干警樊晨介绍了洛南县法院紧抓一批骨干、做实三项举措、突出两个效果的“132”调研案例工作法及取得的成效。

参会干警积极思考、认真记录,就办案业务、案例写作以及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热烈交流探讨。江宁区法院是案例工作的标杆和标尺,洛南县法院要从案例质效、理论养成、视界视角、案例培育等方面向江宁区法院学习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进一步更新观念理念、增强理论功底、善于发现发掘、精于推敲雕琢、打造更多精品、推出更多力作,推动执法办案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洛南县法院政治部主任刘红牛表示。

跟班学习——借鉴优化工作经验

69,洛南县法院干警赴江宁区法院跟班学习总结交流会在江宁区法院举行,标志着为期两个星期的首批洛南县法院与江宁区法院干警一对一”“面对面”“驻岗式跟班学习活动圆满结束。

根据《合作共建协议》的规定,两家法院要加强司法服务大局工作交流协作,加强立案、审判、执行工作深度协作,加强司法改革深度交流,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共享协作,加强司法调研和普法宣传深度协作,加强审判人才队伍和法院文化建设深度交流,加强审判人才队伍和法院文化建设深度交流。同时,互相学习借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经验,找准司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互相学习借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经验,为苏陕经济合作贡献法院力量。

两周跟班学习下来,洛南县法院的干警收获颇丰。在江宁法院,我深刻认识到科学的团队管理、高效的工作方法和丰富的法律涵养对法院工作的重要性,在今后的执行工作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做到学以致用、保持严谨工作态度。洛南县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屈万龙感慨道。

洛南县法院永丰法庭副庭长罗婧用三组词语表达内心感受:不安、感动;珍惜、思考;不舍、成长,期待将所学、所思、所想因地制宜地融入到工作实践中去。

洛南县法院办公室干警严军侠认为江宁区法院办公室干警良好的工作习惯、卓越的工作能力和坚韧的意志品质为其做好了榜样、树立了标杆,通过跟班学习,达到了换思想、转观念、找差距、促进步的效果。

党建共建——践行初心勇担使命

66,江宁区法院综合党支部、洛南县法院第一批跟班学习临时党支部,前往宪法公园和雨花台烈士陵园共同开展弘扬宪法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江宁区法院综合党支部党员、洛南县法院跟班学习干警共同参加活动。

在宪法公园,干警们沉浸式参观旗阵广场和宪法宣传教育展厅等场所,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寻宪、制宪、修宪、奉宪的伟大历史进程,接受了一堂生动而精彩的宪法教育课。在雨花台烈士陵园,干警们先后参观了烈士纪念馆、烈士纪念碑、烈士就义群雕等场地和建筑,深刻感悟了革命烈士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家国情怀、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参观结束后,两院干警代表分别进行交流发言,分享参观心得、畅谈奋进志向。

通过此次党建共建活动,两支部党员干警均表示要永远铭记革命烈士不朽功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践行初心、勇担使命,为宁洛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

 

 

正文结束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