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法院

请稍候,正在加载页面……

详情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详情

江宁区法院举行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04-22 浏览次数: 3,600

summernote-img

4月22日,江宁区法院召开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发布《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及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江苏法治报、南京日报、南京电视台、南京晨报、江宁电视台等媒体参加。发布会由江宁区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加骥主持。

发布会上,江宁区法院民二庭庭长汤战鹏介绍了江宁区法院知识产权审判情况。江宁区法院自2019年11月恢复知识产权案件审理以来,自觉把知识产权审判工作融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面推进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完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为江宁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累计受理知识产权纠纷案件2099件,审结1972件。

一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加强司法保护。加大涉食品领域侵权打击力度,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严格认定地理标志商标侵权,确保商品产地和信誉,维护公平、诚信的市场秩序。合理确定涉KTV著作权侵权赔偿数额,公平维护各方合法权益。重视商业特许经营合同纠纷审理,依法净化市场环境。就特许经营纠纷展开深入调研,提出特许经营市场治理的对策和建议。

二是着力优化审判机制,公正高效司法。充分运用繁简分流机制,创新审判方法。探索全流程网上办案模式,深度运用智慧法院成果。对于事实基本相同,法律关系基本相同的案件,探索就部分案件作出示范性裁判,为其他类似案件的审理提供范例,确保法律适用及裁判标准的统一。

三是主动延伸司法职能,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普法宣传,提高全民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司法协同保护,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培育和发布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归纳案件特点,提炼裁判规则,规范和指导市场主体诚信经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

民二庭副庭长倪健通报了4件知识产权案件典型案例,分别是:被告人赵某航侵犯著作权罪案,原告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被告福建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阜阳市某食品有限公司、安徽某食品有限公司、南京某食品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原告阿克苏地区苹果协会与被告南京市某果业经营部侵害商标权纠纷案,原告南京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被告安徽某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纠纷案。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江宁区法院将进一步把握新形势新情况,切实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职能,推动知识产权审判改革创新,不断延伸司法职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正文结束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