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法院

请稍候,正在加载页面……

详情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详情

江宁区法院召开劳动人事争议审判工作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2-04-29 浏览次数: 6,592

summernote-img

4月28日下午,江宁区法院召开了劳动人事争议审判工作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法院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审判白皮书》及劳动人事争议典型案例,江苏法治报、江苏经济报、南京日报、南京电视台、江宁电视台等媒体参加。发布会由江宁区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加骥主持。

发布会上,江宁区法院民一庭庭长梅海洋介绍了江宁区法院劳动人事争议审判情况。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各类劳动人事争议受经济社会影响频发,江宁区法院认真落实省、市法院关于妥善审理涉疫情劳动人事争议文件精神,牢牢树立“平衡保护”理念,在劳动人事争议“五位一体”基础上构建“三个一”工作举措,即:“一站式”提供便捷服务,由劳动、司法局、仲裁和法院等部门立足自身职能,分别为当事人提供便捷服务;“一体化”纠纷化解,由各部门联动配合,协同合力化解劳资双方的矛盾纠纷;“一盘棋”提升治理能力,健全裁审对接、信息共享、业务培训等工作机制,增强纠纷调处化解的专业化能力。江宁区法院坚持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与促进用人单位高效发展并重原则,实现保民生稳就业、抓生产促发展的良好局面,达到了办案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2020年以来,江宁区法院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2058件,审结1942件。

一是加强多元化诉源治理,充分发挥“三个一”工作机制优势。推进劳动人事争议源头治理力度,深化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参与社会治理有利举措,做到劳资纠纷早发现、早化解。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导致经营困难甚至裁减员工产生纠纷的企业提前介入,认真审查企业实际状况及裁员理由,切实规范企业行为,鼓励沟通对话,钝化矛盾对抗。推进诉源治理,持续发挥劳动人事争议联合调处中心机制性优势,增强处置能力,提高处置效率,加大调解力度,为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劳资双方遵规守法意识。主动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载体开展了劳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尤其是广泛深入宣传疫情以来国家、省市出台的因疫情产生的劳动人事争议处理的政策规定,规范引导劳资双方形成共同合作、互相尊重、诚信协商的职业伦理观,促进双方依法履行权利义务,监督用人单位规范用工,倡导劳动者依法维权,使劳资双方通过合作共克时艰、实现“双赢”。

三是促进用人单位依法规范经营,切实做好风险防控。引导用人单位用工规范化,提高用人单位依法用工意识,强化社会责任感。积极引导因防疫需要增加产能的医疗卫生、健康防护类企业依法订立劳动合同,及时发放劳动报酬,保护合法用工行为。引导用人单位完善规章制度、管理体系,督促用人单位自觉规范管理。对于劳动者拒绝隔离治疗、严重违反规章制度或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应予肯定和支持。完善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及时纠正潜在问题,有效协调劳动关系,降低发生劳资纠纷的风险。

四是引导劳动者理性维权,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提升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和权利意识,增强劳动者风险防控的自觉主动性。加大对疫情期间欠付劳动报酬、转嫁经营风险、违法解除劳动关系等不规范用工的处理力度,维护劳动者权益。强化裁判的规范和引领作用,引导和支持劳动者理性表达诉求,让劳动者切实感受到司法关怀,解决劳动者的后顾之忧,充分调动劳动者的工作热情,提升劳动者的就业信心。

民一庭副庭长王瑶通报了10件劳动人事争议典型案例,就案件中反映的劳动关系的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及补偿等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并接受了媒体采访,解答了较为关注的劳动争议热点问题。

江宁区法院将继续发挥“三个一”工作机制优势,有效克服疫情影响,完善劳动人事争议预警机制,加强矛盾化解力度,实现纠纷高效处理,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强富美高新江宁贡献更大力量。

正文结束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