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法院

请稍候,正在加载页面……

详情

首页普法专栏小法三分钟详情

都是“漂亮”惹的祸

发布日期: 2023-10-13 浏览次数: 8,767

每个人都有追求美的权利

无论是渴望拥有美丽的容颜

还是陶醉于艺术的灵性

亦或是想要拥有精致优雅的生活方式

美丽无罪,

但我们追求美的方式一定要冷静甄别!

小法身边事

这日,王美丽看着镜子中不知何时爬上眼尾的皱纹,长叹了一口气:“时光匆匆逝,容颜日渐衰,最是红颜留不住啊。”她摸了摸脸颊,脑海中不觉回响起手机里各种美容广告,各种神奇功效的美容针一打见效的魔力,终究让她忍不住打开微信,联系了朋友推荐的美容师— —郝翠花。

不料,在郝翠花处注射数次“肉毒素、胶原蛋白”等美容针后,王美丽的脸上竟然出现了瘙痒、褐色斑片……

王美丽:你快给我看看这是怎么回事!我眼睛下面一直乌青,都好久了还下不去!不会你的针有问题吧!

郝翠花:我们这打针的客户那么多,怎么可能会有问题?

王美丽:你看看这都出现褐斑了!

郝翠花:这褐斑本来就有的啊,不会是打针造成的。这样我给你弄点药水,涂一个星期就好了。

王美丽在尝试涂药无效后,最终去医院做了皮肤检查,又花费2万多元进行治疗,因向郝翠花主张赔偿未果诉至法院

小法请法官

民一庭 王海露

医疗美容行为系一种医疗行为,必须遵守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对医疗执业或从业的要求。

经过审查,本案中郝翠花未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私自为原告王美丽实施美容针剂注射的医疗美容行为,且未提供注射美容针剂系合法合格产品的证据,具有明显过错依法应承担侵权责任。

王美丽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应当明知郝翠花不具备实施医疗美容的资格和条件,未选择至正规的美容机构进行美容,而基于价格等因素同意郝翠花私自对其实施美容针剂的注射行为,自身亦具有一定过错。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一千一百六十五条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第一千一百七十三条:被侵权人对同一损害的发生或者扩大有过错的,可以减轻侵权人的责任。

法院依法判决郝翠花承担85%的过错赔偿责任。

案件上诉后,二审法院依法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小法对你说

卢梭曾说:“从我们心中夺走对美的爱,也就夺走了生活的全部魅力。”渴望美、追求美作为人的天性是能够理解的。但是,美是自由的,不应当被来自他人或外界的评价所束缚,毕竟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才是万里挑一!

(以上出现名称纯属虚构)

正文结束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