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法院

请稍候,正在加载页面……

详情

首页普法专栏小法三分钟详情

我家下水道堵了,不是我的责任?!

发布日期: 2024-03-15 浏览次数: 1,772

春节回家的高速路上,手机一直在响,堵得心烦意乱的王铁牛一接电话,居然是楼下的孙丫丫——

孙丫丫:王铁牛你在哪呢!你家又漏了,物业已经给你打了一天电话了,真把我家当水帘洞啊!

王铁牛:我这就把大门密码给物业!

小法身边事

几天后,王铁牛回到家,被眼前的“鱼塘”惊呆了——

 家里积水几公分,桌子椅子腿都快泡烂了!这不是前两天才修的,怎么又堵了?

 还没等他从震惊中恢复过来,楼下孙丫丫拎着拖把上来了,一声河东狮吼——

孙丫丫:王铁牛可算堵着你了!我的天花板啊,我的墙皮啊,我的地板啊……都是水啊!

王铁牛:你那个拖把棍子能离我远一点吗?(瑟瑟发抖)

孙丫丫:你一走路,我家屋顶石膏粉就簌簌往下掉,就跟下雪似的,我生怕你动静大点,整个吊顶就啪的一声掉下来了!原来你家漏水费钱,现在你家漏水要命啊!!

王铁牛:老规矩,你先修,我王铁牛也不是不讲理的人,我赔!奇了怪了,我这也不在家啊,怎么又堵上了?

王铁牛找了物业,想要彻底解决问题,发现引发铁牛家反水的堵塞部位并不是家中的专属管道,而是位于公共区域管道。

王铁牛:我来翻翻合同,好像,公共区域管道,是物业的责任?

小法请法官

承办法官 汤婷

结合双方证据,经过专业鉴定,本院确定如下证据:

证据1

物业合同真实有效,按照合同约定,物业对公共排水管道具有疏通、清理的义务;

证据2

引发铁牛家室内厨房反水的堵点位于单元下水支管处,属于物业管理的公共区域范围内;

证据3

虽然物业公司在日常巡检过程中发现该堵点的难度较大,但同一位置短时间内多次发生堵塞反水情况,物业并未引起重视,从根本上进行处理,对下水管道的日常疏通和管理工作存在明显服务瑕疵;

证据4

堵塞物有大量厨余垃圾,是人为所致,但无法证明与王铁牛有必然联系;

证据5

发生渗水后,物业及时响应联系铁牛,并主动维修;

证据6

春节期间的漏水,铁牛全家都在老家过年,也并非因为水阀未关等原因导致漫水发生;

证据7

因铁牛不在家且未及时提供门锁密码导致物业未能及时确定渗水原因,从而导致损失的扩大。

综上,双方对两次反水事故造成的损失均具有责任。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百零九条、第五百七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六十七条规定,综合本案情况,本院认定物业应对王铁牛因反水事故造成的损失,即王铁牛的装修费及对孙丫丫的赔偿费,承担70%的赔偿责任。

小法对你说

随着高楼越建越多,小区的居住密度也越来越大,人与人之间的边界也越来越模糊,邻里之间产生摩擦的可能性也就越来越大,特别是在通风、采光、通行、用水、排水、噪音、环境污染等方面,更容易引发矛盾。

物业和业主、业主和业主都可能成为矛盾的对立双方。

发生矛盾,比起相互对抗,我们更应及时寻找解决途径,相互配合,共同对社区的建设起到推进的作用。

(以上出现名称纯属虚构)

正文结束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