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法院

请稍候,正在加载页面……

详情

首页普法专栏和合汤山详情

我为群众办实事:江宁法院汤山法庭邀请河海大学法学院师生开展“法律伴我成长”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5-21 浏览次数: 16,459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2021年5月10日,河海大学法学院师生一行八十余人来到江宁法院汤山法庭开展主题为“法律伴我成长”的法治教育实践活动。

一、组织旁听案件庭审。本次活动开始前三天,汤山法庭干警已将案件的基本案情书面发给河海大学法学院教师,以期同学们能有所准备。开庭审理前,汤山法庭法官黄祝祯和王波峰再一次向同学们介绍了案情和涉及的相关法律问题。庭审结束后,黄法官和王法官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从法庭秩序、庭审流程到案件实质性法律问题等,均一一给予了详细解答。

二、组织参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馆。汤山法庭干警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展馆,向同学们介绍汤山法庭的基本情况,以及法庭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融入法庭日常工作之中。汤山法庭干警结合汤山法庭自身工作,从“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三个层面向同学们介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结合部分案例动画,向同学们形象展示了诸如郑州电梯吸烟案、侮辱烈士名誉案等案件。

三、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组织同学们进行了《民法典》知识竞答,寓教于乐,让同学们在比赛中学习《民法典》知识。比赛结束后,法庭干警还向获胜同学赠送了汤山法庭明信片。

四、开展座谈交流。同学们提出了很多关于司法改革、法官日常工作和法科生职业规划等方面的问题,乔华庭长结合自身经历均给予了详细回答,并勉励各位同学在校时努力学习法律知识,并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将来投入国家法治建设的大局中去。

此次活动,不仅是贯彻落实《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三届全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的通知》的具体抓手,亦是汤山法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通过让大学生将课堂上学习的法律知识与审判工作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有利于同学们直观地接受法治教育,陶冶法治精神,培养法律思维,让学子们了解法院和法庭,感受法治文化。

今后,汤山法庭将欢迎更多的大学生来法庭参观交流,走进法庭,走进法律。

      summernote-imgsummernote-imgsummernote-imgsummernote-img         

正文结束
微博